智慧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錄播系統,課錄系統 | 學校專用的課程錄影直播系統,適合老師與學生使用、錄課直播系統、課錄系統、錄播系統錄播系統、上課錄影系統、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課錄系統的專業生產製造商 - 藍眼科技

Intelligence Lecture Recording System

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錄播系統,課錄系統)的基本組成是攝影(攝影機)、錄製(錄影設備)、回放(回放設備),早期的教育單位如果有上課錄影的需求,大部分是臨時架設 DV 攝影機拍攝,或是安裝監視系統攝影機,連接 DVD 錄影機進行課程錄製,錄完的影片再燒成光碟片,使用 DVD 放映機觀看。隨著科技的發展,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錄播系統、課錄系統)正逐漸進化到新的境界,以下就針對這三個基本組成逐一描述。




Shot

/ 攝影

過去,教育單位要拍攝上課教學過程,使用的攝影機皆為監視保全使用的攝影機,視訊訊號是以類比方式傳輸,常會因為傳輸距離長或線路接頭品質不良而產生水波紋或雜訊,拍攝品質差強人意,有一位班主任告訴我們,學生看影片會造成近視,原因就是拍攝品質差,學生幾小時的觀看造成眼睛用力過度,伴隨疲勞而近視。

現代科技已經將攝影技術帶到高畫質的全新世代,過去的 VCD(320x240) / DVD(720x480) 畫質已經被高畫質的 HD(1280x720)/Full HD(1920x1080) 取代。

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錄播系統,課錄系統)攝影機的進化  
iCam攝影機的畫質與DVD的比較
 

現代化的錄製技術已經達到超高畫質的境界,錄製的上課影片,其解析度是傳統 VCD 光碟片的 27 倍,是 DVD 光碟片的 6 倍以上。

iCam拍攝畫素的比較  



Record

/ 錄製

最早,影片是用錄影機錄製在 VHS 錄影帶,影音資料寫在磁帶上,容易受潮不易保存,單片錄影時間短,操作人員必須隨時注意換帶時間,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可以說非常不好用。

後來 VCD/DVD 光碟機取代了傳統錄影機,操作與影音來源不變,但是儲存方式從類比改為數位方式,光碟片體積較小,比較容易收納保存,但使用上仍需人員操作與換片。

硬碟(HardDisk)實現了高容量的儲存,硬碟式DVD錄影機也取代光碟式錄影機,儲存在硬碟有許多好處,包括容量大、可重複寫入、複製容易、讀取速度快等。

隨著個人電腦(PC)的普及與廣泛應用,硬碟式DVD錄影機已淡出市場,使用PC錄影是目前市場主流。

我們預測,未來是雲端錄影的時代,現場錄影的趨勢也會逐漸轉向雲端錄影,所謂雲端錄影是指教學現場安裝數位攝影機,影音串流即時上傳至雲端平台。

錄製的進化  



Playback

/ 回放

如果要觀看錄製下來的影片,我們就需要「回放」。過去,VCD/DVD 光碟片是主要回放的中介媒體,3C 或大賣場到處可以買到放映機(播放機),價格也不貴,因為放映機主要是為家用市場設計,所以操作上十分簡單易學,許多教育單位佈屬大量的放映機,方便學生補課,甚至開設 TV 班,讓上課時間無法配合的學生也能報名。

傳統教育單位的VCD/DVD放映機
 
傳統教育單位的VCD/DVD光碟櫃
 

個人電腦(PC)的普及漸漸取代了 DVD 放映機,當影片錄製在硬碟時,燒成光碟片變成一件費力的苦差事。網路與 USB 隨身碟的流行,淘汰了 DVD 光碟片,教育單位開始建置電腦取代 DVD 放映機,雖然電腦的單價比放映機貴,但用途廣泛,除了可以看影片外,還可以測驗、上網、查資料等等,尤其是大型語文類型教育單位,對電腦的依賴更是強烈。

使用PC個人電腦的補課教室
 
使用PC個人電腦的補課教室
 

雖然電腦已經取代 DVD 放映機,但電腦的建置成本不低,維護上也不容易,相較於大型教育單位聘請 MIS 電腦工程師專責維護,其他教育單位更期盼價格便宜且像 DVD 放映機一樣不用維護的設備問世,這就促成 STB 上課機的誕生。

回放科技的進化  

STB 上課機的價格低廉,操作方式與 DVD 放映機相同,學生容易上手。更棒的是徹底解決了 DVD 放映機需要燒錄光碟片的麻煩事,無論是一人看多堂課,或是多人看同一堂課,對於管理人員來說都只是滑鼠一點就完成的簡單事。

STB 的問世揚起上課錄影的風潮,幫助許多教育單位改變觀念,除了有上課教室外,視聽教室/補課教室也是一定要規劃建置的學習環境。

現代化的教育單位佈署大量STB® 4K 上課機
 
現代化的教育單位佈署大量STB® 4K 上課機
 

STB 全自動化的運作替教育單位省下許多人力與時間成本的支出, STB 可以播放 Full HD 超高畫質的影像,對於學生來說不用像過去 DVD 年代要猜一猜老師在黑板寫的字是什麼,高畫質影像讓學習是一件輕鬆舒服的事,如臨現場的感受也是許多使用過的學生一致的心聲。

若您對我們的創新技術有興趣,歡迎您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