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录课直播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课录系统 | 學校专用的补课系统、录课直播系统、适合老師与學生的课录系统、录播系统录播系统、上课录影系统、录课直播系统、补课系统、课录系统的专业生产制造商 - 蓝眼科技

Intelligence Lecture Recording System

录课直播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课录系统)的基本组成是摄影(摄影机)、录制(录影设备)、回放(回放设备),早期的教育单位如果有上课录影的需求,大部分是临时架设 DV 摄影机拍摄,或是安装监视系统摄影机,连接 DVD 录影机进行课程录制,录完的影片再烧成光碟片,使用 DVD 放映机观看。随着科技的发展,录课直播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课录系统)正逐渐进化到新的境界,以下就针对这三个基本组成逐一描述。




Shot

/ 摄影

过去,教育单位要拍摄上课教学过程,使用的摄影机皆为监视保全使用的摄影机,视讯讯号是以类比方式传输,常会因为传输距离长或线路接头品质不良而产生水波纹或杂讯,拍摄品质差强人意,有一位班主任告诉我们,学生看影片会造成近视,原因就是拍摄品质差,学生几小时的观看造成眼睛用力过度,伴随疲劳而近视。

现代科技已经将摄影技术带到高画质的全新世代,过去的 VCD(320x240) / DVD(720x480) 画质已经被高画质的 HD(1280x720)/Full HD(1920x1080) 取代。

录课直播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课录系统)摄影机的进化  
iCam摄影机的画质与DVD的比较
 

现代化的录制技术已经达到超高画质的境界,录制的上课影片,其解析度是传统 VCD 光碟片的 27 倍,是 DVD 光碟片的 6 倍以上。

iCam拍摄画素的比较  



Record

/ 录制

最早,影片是用录影机录制在 VHS 录影带,影音资料写在磁带上,容易受潮不易保存,单片录影时间短,操作人员必须随时注意换带时间,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可以说非常不好用。

后来 VCD/DVD 光碟机取代了传统录影机,操作与影音来源不变,但是储存方式从类比改为数位方式,光碟片体积较小,比较容易收纳保存,但使用上仍需人员操作与换片。

硬碟(HardDisk)实现了高容量的储存,硬碟式DVD录影机也取代光碟式录影机,储存在硬碟有许多好处,包括容量大、可重复写入、复制容易、读取速度快等。

随着个人电脑(PC)的普及与广泛应用,硬碟式DVD录影机已淡出市场,使用PC录影是目前市场主流。

我们预测,未来是云端录影的时代,现场录影的趋势也会逐渐转向云端录影,所谓云端录影是指教学现场安装数位摄影机,影音串流即时上传至云端平台。

录制的进化  



Playback

/ 回放

如果要观看录制下来的影片,我们就需要“回放”。过去,VCD/DVD 光碟片是主要回放的中介媒体,3C 或大卖场到处可以买到放映机(播放机),价格也不贵,因为放映机主要是为家用市场设计,所以操作上十分简单易学,许多教育单位布属大量的放映机,方便学生补课,甚至开设 TV 班,让上课时间无法配合的学生也能报名。

传统教育单位的VCD/DVD放映机
 
传统教育单位的VCD/DVD光碟柜
 

个人电脑(PC)的普及渐渐取代了 DVD 放映机,当影片录制在硬碟时,烧成光碟片变成一件费力的苦差事。网路与 USB 随身碟的流行,淘汰了 DVD 光碟片,教育单位开始建置电脑取代 DVD 放映机,虽然电脑的单价比放映机贵,但用途广泛,除了可以看影片外,还可以测验、上网、查资料等等,尤其是大型语文类型教育单位,对电脑的依赖更是强烈。

使用PC个人电脑的补课教室
 
使用PC个人电脑的补课教室
 

虽然电脑已经取代 DVD 放映机,但电脑的建置成本不低,维护上也不容易,相较于大型教育单位聘请 MIS 电脑工程师专责维护,其他教育单位更期盼价格便宜且像 DVD 放映机一样不用维护的设备问世,这就促成 STB 上课机的诞生。

回放科技的进化  

STB 上课机的价格低廉,操作方式与 DVD 放映机相同,学生容易上手。更棒的是彻底解决了 DVD 放映机需要烧录光碟片的麻烦事,无论是一人看多堂课,或是多人看同一堂课,对于管理人员来说都只是滑鼠一点就完成的简单事。

STB 的问世扬起上课录影的风潮,帮助许多教育单位改变观念,除了有上课教室外,视听教室/补课教室也是一定要规划建置的学习环境。

现代化的教育单位布署大量STB® 4K 上课机
 
现代化的教育单位布署大量STB® 4K 上课机
 

STB 全自动化的运作替教育单位省下许多人力与时间成本的支出, STB 可以播放 Full HD 超高画质的影像,对于学生来说不用像过去 DVD 年代要猜一猜老师在黑板写的字是什么,高画质影像让学习是一件轻松舒服的事,如临现场的感受也是许多使用过的学生一致的心声。

若您對我們的創新技術有興趣,歡迎您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