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化教學,教師傷腦筋 | 學校專用的課程錄影直播系統,適合老師與學生使用、錄課直播系統、課錄系統、錄播系統錄播系統、上課錄影系統、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課錄系統的專業生產製造商 - 藍眼科技
記者陳淑君/台中報導

差異化教學,教師傷腦筋


十二年國教正式上路,教育部為落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理念,積極安排教師參與「差異化教學」集訓,協助教師提前適應十二年國教。希望透過5堂課18小時的「518」專業培訓,讓教師理解十二年國教的核心概念,引導學生多元適性發展。每位學生來自不同家庭,認知能力、學習興趣、性向、學習情況和知識背景皆有所不同。爰此,教育部期待教師能針對學生個別差異,採取適切教學,對不同能力的學生進行不同教學策略和教學活動,幫助學生發揮潛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傳統課堂上多採大班制教學,教師難顧及每位學生的學習偏好,程度好、程度差的學生都安排在同一班級,接受相同的教學方式,程度好的學生覺得乏味,程度差的學生感覺困難,教師著實難以兼顧教學質量。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後,學科差異度大幅增加,學校該如何創立其他管道提供補救教學,落實差異化教學,是現今學校需要思考的議題。

如何落實差異化教學,是每間學校苦惱的問題。對教育領域極有研究的藍眼科技教育事業部副總吳志祥提到:「在常態編班或是程度篩選過的明星高中裡,差異化始終存在。教師面對學生學習差異根本顧不暇給,只能竭盡所能將法寶傾囊相授,至於吸收問題就得看學生個人能力。建議學校可規劃一套系統降低學生程度差異問題,這套系統必須能輔助教師因材施教,彌補輔導時間不足,提高學生學習動機。」綜觀市場,仍少有業者推出滿足差異化教學產品,但已有業者推出針對學習差異的解決方案,利用課錄系統協助學校縮短學生差異化,提升整體素質,達成教育部理想目標。

如果教室就是攝影棚,透過課錄系統的課堂錄影,老師教授一次的課程可多次利用。進度落後生可重覆觀看課程影片,並搭配評量系統,多一次彌補學習缺口的機會。課錄系統解決因病缺課跟不上進度,或是重要課程沒聽到的問題,實現在家就可把進度補上的夢想。代表學校參與校外競賽的學生,需要挪出大量時間練習,課業難專注,課錄系統填補學生學習不足,創造競賽、學習雙贏局面。

學校面對差異化教學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態度面對,可針對不同學習範圍的課程錄製影片,讓學生課後自行觀看,提高自主學習力。課錄系統不僅協助學校達成差異化教學目標,用途更是廣泛,更好的是,錄影下來的名人演講或是校友成功經驗分享,讓沒有參與講座的老師或學生觀看,知識有效分享;現今面試審核決定就學、就業錄取名額,但學生口語表達能力越來越弱,老師可將學生模擬面試錄下來,再和學生互相討論,提升表達能力;學校聘請校外名師到校授課,課程內容對老師學生來說是一項重要資源,都非常適合使用課錄系統保留名師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