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長宣布紙本教科書將淘汰 | 學校專用的課程錄影直播系統,適合老師與學生使用、錄課直播系統、課錄系統、錄播系統錄播系統、上課錄影系統、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課錄系統的專業生產製造商 - 藍眼科技
記者林奕凡/美國綜合報導

美教長宣布紙本教科書將淘汰


美國教育部長唐侃(Arne Duncan)日前表示,美國應儘快淘汰紙本教科書,改用數位教科書。他說:「再過數年後,傳統教科書勢必遭淘汰。」

唐侃在「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表示,改用數位教科書並非趕時髦,而是為了要在學習上趕上外國學生。

南韓是全世界網路最先進的國家之一,學生的學習成果向來超過美國學生,採用數位教學環境的速度也遠超過美國。南韓已定下 2015 年教科書全面數位化的目標。

教科書全面數位化不僅是掃描教科書,再把掃描好的教科書檔案上傳電腦、平板裝置或電子閱讀器。支持教科書數位化的專家表示,數位化教學是提供一種綜合、互動網路學習經驗,讓學生徹底學會修習的課程。

在數位化的學習環境下,學習算術的學生可以透過網路,觀賞一段影片,學習一個數學觀念。如果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遭遇困難,互動式的輔助教學能幫助解答學生的問題。數位化的教學將設計個人化的問題,確保學生徹底學會。即使在假期,學校的社交系統也能讓學生相互間,或與教師保持互動學習。

唐侃說,「世界正在激變,這是美國必須走的道路」。

美國政府官員還說,網絡上的輔導材料可以幫助學生掌握更多知識,使教師及時獲知學生對教材的理解程度。吉納柯斯基表示:"我們每年花70億美元購買教科書,對全國許多學生來說,這些教科書已經過時"。他預言,在五年內,「我們的教科書開支可能減少,而學生掌握的知識更多」。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主席吉納柯斯基說,雖然購買平板計算機的先期成本很高(iPad最低售價499美元),從長遠看,印刷教科書轉變為電子教科書可以節省大量資金,「我們一定要推動這項轉變」。

唐侃在採訪中說:「我們希望孩子們身背重50磅(約23公斤)、售價60-80美元、許多內容已經過時的教科書呢,還是希望學生們攜帶一台內容豐富得難以想像,而且可以持續更新的平板計算機呢?這是一個非常簡單不過的選擇。」

美教育部科技司司長凱倫。卡托也表示,學校採用平板計算機之類設備,可提高學生的研究和檢查作業的能力,並使學生及時知道教師的意見。

國內對於數位學習有研究的藍眼科技副總柯勳武(Ken Wu)深有同感,他強調傳統教科書的時代即將結束,結束並不代表消失,而是漸漸失去主流,被數位潮流淹沒,如同手機取代市話、智慧型手機取代傳統手機一般。

目前當務之急是如何將傳統教科書變成數位教科書?如果你是這樣想就大錯特錯,傳統教科書永遠無法變成數位教科書,數位教科書是必須要重新被創造的,因為數位教科書包含了圖庫、影片、互動式圖表、3D 物件及更多特色,讓這些書的內容生動無比,遠非傳統印刷書籍所能及。

目前政府仍是胡亂砸錢,以為只要花錢讓業者製作出數位教科書,就算是步上數位時代,真是大錯特錯。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應該是做出決定用什麼樣的軟體製作出數位教科書,現在我們看到的亂象是業者自行開發軟體製作,但是互不相容,到最後的結果就是都被淘汰。

我們來看看美國的進展,有專家預測美國五年後從國小到大學,每人將人手一本(台) iPad,最近發表的 iPad mini 背後看似就是為此鋪路。為何美國教育市場會一面倒向使用 iPad 了?蘋果公司如何在不藉由政府力量而獨佔教育市場呢?我覺得最大的關鍵在於製作數位教科書的軟體是免費提供給各大出版社使用,蘋果的這套軟體 iBooks Author 與微軟的 Office 相比絲毫不遜色,出版社可以輕鬆製作出非常專業的數位教科書,這讓微軟、Google 等競爭對手難以追上,微軟當時還沒有平板電腦,也不可能讓 Office 免錢,Google 壓根沒有這方面發展。

蘋果公司的策略是先和美國最大的三家傳統課本出版社-培生教育出版(Pearson)、麥格羅‧希爾(McGraw-Hill)及霍頓.米夫林-哈考特集團(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簽定合作,並協助將美國 K-12 教科書全面數位化。這迫使其他中小型出版社根本不用猶豫,跟著三大出版社走就對了。蘋果公司在此大獲全勝,美國各級學校也陸續添購 iPad 作為數位教科書的最佳載具。

再來看看澳洲,儘管澳洲政府今年已經投資了 24 億澳幣執行數位教育改革,協助公私立中學購置新電腦及其他教學設備,不過當地多數私立學校認為,比起桌上型電腦,iPad 這種可觸控的數位教科書才是最佳的學習工具。根據澳洲當地媒體 Sydney Morning Herald 的最新報導指出,澳洲多所私立學校已達成共識,到 2013 年結束前,學校裡所有 7~10 年級學生都必須準備一台 iPad 作為課堂上所使用的教材,目前已有部分學校將此政策通知學生父母了。雖然額外添購 iPad 對父母來說也許是項額外的負擔,不過這也將讓學生背著厚重書包上學的景象成為歷史,蘋果日前發表了 iPad mini,iPad mini 的尺寸與價格比 iPad 更適合作為電子教科書,家長的負擔也相對降低許多。

我們再回頭看看台灣,政府應該不會對大家說用 iPad 就好了,但可預見的是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鼓勵業者開發自己的平板電腦、製作自己的教材(很多都是網頁版,這算是數位教科書?),不斷的重複投資,到頭來可能是一場空。

美國的教育界已經發生大規模改變,世界的教科書市場也正在進行革命,台灣,方向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