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 (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 | 藍眼知識庫 | 教育機構專用的課程錄影直播系統,適合老師與學生使用、錄課直播系統、課錄系統、錄播系統錄播系統、上課錄影系統、錄課直播系統、補課系統、課錄系統的專業生產製造商 - 藍眼科技

NTSC (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


NTSC制式,又簡稱為N制,是1952年12月由美國國家電視標準委員會(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縮寫為NTSC)制定的彩色電視廣播標準,兩大主要分支是NTSC-J與NTSC-US(又名NTSC-U/C)。

它屬於同時制,每秒60/1.001場,掃描線為525,隔行掃描,水平解析度相當於330,畫面比例為4:3。

這種制式的色度信號調製包括了平衡調製和正交調製兩種,解決了彩色黑白電視廣播兼容問題,但存在相位容易失真、色彩不太穩定的缺點。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大部分美洲國家以及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均採用這種制式。香港部份電視公司也採用NTSC制式廣播。

另外,有人暱稱 NTSC 為 Never The Same Color(不會出現一樣的色彩)、稱 PAL 為 Perfect At Last(終於達到了完美) 、稱 SECAM 為 System Essentially Contrary to American Method(本質上有別與美國的系統)或 Shows Every Color All Murky(把每一個顏色顯示得模糊)。

美國國家電視系統委員會於1940年成立,隸屬於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成立目的是為了解決各公司不同的電視制式的分歧,從而統一全國的電視傳送制式。1941年3月,委員會就無線電製造協會於1936年建議,發佈了關於黑白電視機技術標準。該標準較當時的標準能提升更高的圖像畫質。NTSC制式使用525條掃描線,較RCA公司使用的441線為高(當時此標準已在NBC網路使用)。另一方面,飛歌公司、DuMont公司有意將掃描線提升至605到800線之間。NTSC標準同時建議了幀幅為每秒30幀,每幀由兩場交錯掃描線組成,每場由262.5條線組成,每秒組成60場。委員會在最後建議中使用4:3畫面比例,和使用FM調製伴音(在當時是嶄新技術)。

1950年1月,委員會職責改為為彩色電視制定標準化的標準。在1953年12月,該嶄新的電視制式名稱直接使用該組織簡寫,就是今天所稱的NTSC制式(後來又定義為RS-170A)。該彩色電視標準保留了與黑白電視機的兼容性。彩色信號加載在原黑白信號中的副載波中4.5X455/572MHz(大約等於3.58MHz)。為了消除由彩色信號及伴音信號所產生的圖像干擾,每秒幀幅由30幀稍微下調至29.97幀,同時線頻由15750Hz稍微下降至15734.26Hz。

在彩色電視標準還沒有統一時,當時美國本土的電視台,電器公司都有各自各的標準。其中一種制式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使用的制式。這標準不能與黑白電視相容,它使用彩色旋轉輪,因為技術所限,掃描線由官方標準525線下降至405線,但場頻則由每秒60幀大幅提升至每秒144幀(恰巧為24幀等效倍數值)。1951年,由於韓戰,美國國防動員辦公室(ODM)限制廣播,間接使各自的自家制式相繼放棄,而RCA公司歸功於法律訴訟成功,可以繼續使用自家制式廣播直至1951年6月。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自家制式亦在1953年3月廢止,同年12月17日由聯邦通訊管理委員會的NTSC制式取代。世界上第一套使用NTSC彩色系統廣播的電視節目為一齣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電視劇Kukla, Franand Ollie,於1953年8月30日播映,但僅限於該電視台總部大樓內收看。而真正的第一套全國大氣廣播的NTSC制式節目,為1954年元旦播映的Tournament of Roses Parade,能在當時的實驗性試產電視上收看。

世界上第一台NTSC制式彩色電視攝影機,為RCA公司於1953試產的TK-40型號,其改良版TK-40A亦在1954年3月推出,是當時第一台商用彩色電視攝影機。同年下旬,改良型TK-41推出,成為廣播業界標準攝影機,直至六十年代仍有電視台使用。

NTSC彩色電視標準後來被其他國家採用,包括眾多美洲國家以及日本。在數位電視廣播大行其道的今天,傳統NTSC廣播制式將會逐漸淡出歷史。自2009年開始,美國電視已經完全實施數位化,再也沒有電視節目使用NTSC制式播出。

以下為採用NTSC制的國家(綠色)

採用NTSC制的國家

無線網路規劃建議

回答與建議

硬碟長壽十五招

回答與建議

關於影像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與建議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